何謂高血壓導管治療(RDN)

腎臟在血壓的調控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,大腦會透過交感神經下指令,若腎臟交感神經過度活化,會導致腎臟賀爾蒙分泌增加,提升鈉和水份的再吸收、導致血壓升高。高血壓患者普遍有腎臟交感神經過度活躍的問題,使得血壓持續攀升,對心臟、腎臟及血管帶來傷害。高血壓導管治療也稱為「腎臟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系統」(The Renal Denervation system, RDN) ,是透過調控交感神經活性,達到控制血壓目的。

臨床證實能24小時有效控制高血壓

療程安全、手術時間短,且不需要全身麻醉

傷口小、恢復時間短,併發症輕微

高血壓導管治療屬於微創治療,類似心導管手術,僅需從手或腳將導管放入血管,並給予低電量射頻,以降低兩側腎交感神經活性,手術時間約為一小時,隔天即可出院,術後恢復快且併發症少,血壓控制可終日持續不間斷。

哪些人適合高血壓導管治療(RDN)

  • 難治型高血壓

  • 藥物耐受性差或因藥物副作用導致治療困難的患者

  • 藥物順從性不佳者

  • 患有高血壓所造成的器官受損或既有的腦、心血管疾病

  • 次發性高血壓治療後仍然難以控制的患者

難治型高血壓

⾼血壓病患同時服⽤⾄少3種(包括利尿劑)不同機轉之降⾎壓藥物,且已達到適當劑量,仍無法將血壓控制到目標⾎壓值(140/ 90mmHg以下)時,即稱之為難治型⾼血壓。造成難治型⾼血壓的成因很多,其中以腎交感神經亢奮為主要原因之⼀,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,睡眠中因為呼吸不順、⾝體緊張導致交感神經失調,促使分泌大量升壓傳導物質,激化腎臟血壓調控反應,使血壓持續升高。針對難治型⾼血壓,因藥物長期無法將⾎壓作良好控制,⾼血壓導管治療的介入是⼀個可以考量的選項。

難治型高血壓好發族群:
40歲以上、肥胖者、睡眠呼吸中止患者

⾼血壓的嚴重性就在於,它會引發全⾝多處器官併發症,包括⼼、⾎管、腎、腦組織等,且⾼血壓的嚴重程度也會影響併發症發⽣早晚與嚴重程度。如果⾼血壓沒有良好的控制,因⾼血壓所引起的動脈硬化會導致壽命縮短20年;另外美國退伍軍人⾎壓研究也顯示,中度高血壓如果沒有藥物等醫療介入,5年後會有55%以上的患者會發⽣心、⾎管疾病,且隨著年齡增長,併發症會愈多。 ⾼血壓的併發症和血壓控制好壞有明顯相關。一般⽽言,收縮壓每上升20毫米汞柱、舒張壓每上升10毫米汞柱,⼼血管死亡率就會增加1倍。

高血壓導管治療如何進行

腎臟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時,醫生會在鼠蹊部的股動脈血管處以針頭開出個小口,類似心導管手術方式將導管置入,再經由導管將高頻率電波通過腎動脈壁對交感神經作出阻斷治療,而在手術後數個月即達持續控制血壓目標。

早期治療結果

以微創心導管介入手術式的高血壓導管治療(RDN)進行的療程成效理想,並發表於多個大型醫學會議及國際醫學雜誌。最新臨床數據顯示:

1. 高血壓導管治療(RDN)效果24小時全天持續作用,克服忘記吃藥隱憂,降低中風發生。
2. ⾼血壓導管治療(RDN)使患者24⼩時平均動態收縮壓下降5mmHg。
3. 接受高血壓導管治療(RDN),20%患者血壓下降至140/90 mmHg以下。

潛在風險

在醫療技術與器械高度發展的今天,以導管介入手術的方式進行心血管手術非常普遍,而經由導管將能量輸入至體內的療法,則屬較新的技術。整體上,因高血壓導管治療(RDN)引起的併發症非常少,其風險與接受一些心導管診斷技術相似,可能包括下列或者其他情況︰
血壓波動 / 心律受干擾(例如心跳過慢) / 血液凝塊 / 血管受損而需手術治療 / 使用顯影劑引起的後遺症 / 使用止痛或抗焦慮藥物引起的後遺症

高血壓導管治療可提供24小時持續控制高血壓效果

Böhm M, Kario K, Townsend R, et al. Catheter-based Renal Denervation in the Absence of Antihypertensive Medications: Primary Results from the SPYRAL HTN-OFF MED Pivotal Trial. The Lancet 2020;

術後護理

大部份的病人都可在手術後一天出院。至於病人的實際留院時間,則由不同因素決定,包括手術後創口的癒合進度及醫生指導等。

療程後,病人會被送到休息室,由護士照料並留意康復進度。護士可能需協助按壓手術創口,直至流血情況完全停止。病人可平躺床上休息數小時,期間保持兩腳伸直, 避免傷口再被扯開。若發現創口有流血跡象或溫熱感覺,應立即通知醫生。醫護人員亦會仔細留意病人的雙腳,有否出現皮膚顏色、溫度與感覺上的轉變。

返回病房後,病人便可回復正常飲食,並在醫生許可下接受探訪。若復原進度理想, 醫生亦會通知病人可下床及步行的時間。

術後藥物服用:
請繼續服用所指示的處方藥物,醫師可能會在術後視情況調整您的藥物。請勿在未經醫生許可下,自行停藥或更改服藥劑量,否則血壓可能再次回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