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隱形殺手-高血壓

醫師

認識隱形殺手-高血壓

文/台大醫院內科部 林彥宏醫師與吳允升醫師

高血壓為國人近年來十大死亡原因之一,是心臟冠狀動脈疾病與腦血管病變最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。當長期處於高血壓狀態下,容易造成臟器損傷之併發症,包括:心臟肥厚、心臟衰竭、冠狀動脈硬化、腦中風、主動脈瘤、腎血管疾病、視網膜異常及失明等。

高血壓有哪些症狀?
高血壓患者平常根本感受不到任何的症狀,所以高血壓有「隱形殺手」的稱號,但高血壓卻是腦血管疾病,心臟病及腎臟病等疾病的危險因子,所以高血壓的防治必須非常重視。嚴重的高血壓才會有頭痛、嘔吐、暈眩、視力模糊、抽搐、痙攣、意識、知覺及運動的障礙等症狀。

台灣的高血壓盛行率約為多少?
近年來由於生活型態以及飲良習慣的轉變,高血壓的盛行率逐年升高,年紀越大的機會越高,以全國總人口來看,約有25%的男性及18%的女性患有高血壓,但如果以60歲以上的人口來看,其盛行率就高達47% ,也就是說60歲以上的長者,每2個人之中將近就有一位是高血壓病患。

高血壓的定義
根據2010年衛生署編定的台灣高血壓指引, 收縮壓140 mmHg,舒張壓90mmHg以上即為高血壓;正常血壓為收縮壓低於120 mmHg, 舒張壓低於80mmHg,介於前述兩者中間則稱為高血壓前期,在這個階段,民眾雖然還不到要吃藥的地步,但必須改善飲食與生活型態,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

何謂續發性高血壓(secondary hypertension )
所謂續發性高血壓是指有某些疾病而造成高血壓,約佔所有高血壓的10%左右。可能原因有腎功能不良,腎血管性高血壓,原發性皮質醛酮症,嗜鉻性細胞瘤、庫欣氏症、懷孕、服用某些藥物如口服避孕藥、類固醇、甘草、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、安非他命、麻黃素等。
由於續發性高血壓的臨床意義在於這些病人是可能治療的,因此如何在眾多高血壓病患中,找出續發性高血壓(如原發性醛固酮症)的病人並加以治療是臨床醫師最重要的課題之一。
原發性醛固酮症,是由於腎上腺的皮質腫瘤或增生,使得醛固酮分泌增多所致。原發性高醛固酮症(primary aldosteronism)是目前最常見的續發性高血壓(secondary hypertension )之一,約占高血壓症中0.4~2%。發病年齡高峰為30~50歲,女性較男性多見。引起本病最常見的原因為醛固酮瘤,約占原醛症的60%~80%,大多數為單個腺瘤,左側多見。其次有雙側腎上腺皮質增生,又稱為特發性醛固酮症,約占20%~30%。近年來對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,我們可以用篩選檢驗 (screening test)診斷之。並可進一步對原發性醛固酮症之兩種主要的亞型(subtypes):醛固酮分泌腺瘤(aldosterone-producing adenoma;APA)及雙側腎上腺增生(bilateral adrenal hyperplasia;BAH)加以鑑別診斷

怎樣才需要吃藥?
藥物的服用宜與醫師討論後施行,一般而言,控制目標為收縮壓140 mmHg,舒張壓90mmHg;糖尿病、慢性腎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控制目標為收縮壓130 mmHg,舒張壓80mmHg;若非藥物方式無法達標,就需考慮服藥。

良好的飲食及生活型態
1. 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,不要間斷或隨便停藥。
2. .每日測量血壓、保持情緒平穩,充分睡眠,避免熬夜。
3. 保持理想體重。
4. 適當飲食,避免過鹹 (鹽一天不超過6公克)、避免熱量過度攝取、避免高油脂;多吃蔬菜水果。
5.酒類的攝取不宜過多,男性一天不宜超過30公克的酒精(啤酒700CC,紅酒240CC, 烈酒75CC) 女性一天不宜超過20公克的酒精(啤酒470CC,紅酒160CC, 烈酒50CC)
6. 注意保暖,避免溫差過大的環境。沐浴水溫維持約39 – 40℃,沐浴或泡澡時間不宜超過 l0分鍾。
7.養成中等強度的運動習慣。推薦的運動型式如走路、跑步和騎腳踏車等耐力運動。

電燒腎交感神經
隨著治療科技的進步,用於治療藥物難治的頑固性高血壓,已有新的治療選擇。腎交感神經射頻燒灼術,是利用特製的電燒導管,經由股動脈到達兩側腎動脈釋放射頻能量,予以電燒神經,可有效降低血壓或減少藥量。在國外的研究報告,收縮壓在第一個月可下降20毫米汞柱,到第6個月則可下降32毫米汞柱;衛生署四月下旬已於核准這項手術。目前本院已於今年八月二十日在德國Cremers教授及心導管室高憲立主任的指導下,由王宗道醫師及林彥宏醫師成功治療了三名患者。這亦是將來對於頑固性高血壓的一大利器。

更多新聞消息